close

 

2010-12-13_093012.jpg 

最近讀了點書讓心成長了一些~


 

不管是朋友 家人 親蜜的人 或是工作 都是人跟人的交集 都會有著一層 「關係」
「關係」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,而為這份交流定調的基礎,
就是我們如何對自己述說另一個人的故事,如何在心裡為他預設評價,
當對方感覺到了你的描述和評價,就表現出符合預期形象的行為,給你相對的回應。
人無好壞,是我們的想法把他們變成好人或壞人。

當我們改變你心裡述說的故事、改變你處理情緒的方式,
你就能用愛、善意與理解串起心橋,
締造快樂好人緣、擁抱幸福新關係。

在人際關係中,你問自己的問題,是會將你拉近對方,還是把你從他身邊趕走?
你問的是你喜歡對方什麼,還是討厭對方什麼?
你問的是如何讓對方快樂,還是他為什麼讓你不快樂?
記住,你才是人際關係中的主角,你的態度改變了,對方也會跟著改變。
若能容納改變的存在、尊重各自的世界,
把焦點放在享受彼此的互動,而非挑剔彼此的差異,就能創造和諧。

我覺得書裡面有講到兩性關係講的很好的地方也是我們身邊,在你的世界裡,你遇到問題,你有不滿;
但在對方的世界裡很可能沒有問題,他們也真的不知道你的需求沒有獲得滿足。
若想要搭橋連接兩個世界的缺口,你的話語應該要像輕輕落在枝頭的鴿子,而不是砸破窗戶的磚頭。
真的一句話語可讓人之間的關係要經過時間的修覆及重整心裡,所以我覺得這也都是我在學習的地方。
善於溝通的人會說:「我生氣了。」藉此來承認自身的感受,等於打開了溝通的大門。
不善溝通的人則會說:「你讓我生氣。」這會把溝通的大門狠狠甩上,因為對方覺得受到攻擊,更有可能會反擊。

你跟自己的關係基礎穩固,就會更容易跟別人交往;你不會把自己沒有解決的問題投射到別人身上,而是用嶄新的眼光去看待他們。


嗯 ~  為所有的關係加油囉 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nym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